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食品添加物的愛恨情仇
2015-04-15

資料擷取至:BODY 體面雜誌 
食品添加物的愛恨情仇

我們每天吃的食物當中,或多或少都存在著各類食品添加物,在講求天然有機的現在,彷彿只要加了化學添加物就是不好、有害健康的東西,然而真的是這樣嗎?你可能不知道,有些添加物的存在可是為了抑制細菌,添加物的好與壞,全看你怎麼使用它。


食品添加物的愛恨情仇

添加物無所不在

之前新聞爆出一款泡麵竟添加多達70餘種的化學物質,且多數是一般人看不懂的學名或英文標示,民眾疑惑之餘都想問:難道這些添加物都是必須且合理的嗎?何博士指出,政府對於食品添加物其實有很明確的規範,無論是添加份量或種類,在官方網站上都查得到,若是民眾有所疑慮,都可以上網一探究竟。
 
所謂的食品添加物,是指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及為防腐、保鮮和加工需要而額外添加,並非屬於食品中原本的物質。


常見常用不一定是不好的添加物
在講求有機、天然的現今,這些外來的東西往往使人感到害怕,何博士坦言某些添加物確實對人體有害,如亞硝酸鹽較易致癌,但肉類若不添加便易產生肉毒桿菌,只要減少攝取就不會有危險,如香腸中就含有此物質,你總不會每天吃香腸當主食吧?而常聽見的香腸與養樂多不可共食也有其化學根據,為了自己身體健康,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而家庭中最常見的添加物就是煮飯時幾乎都會加的「味素」,為了怕食物沒味道常會使用味素來提味,其實食物的原始風味雖不見得好吃卻較健康,味素能少用盡量少用,同樣的添加物若是在工廠內就必須列管,選購商品時,就算看不懂標示,數數有幾樣總是辦得到的,添加越多的疑慮就越多,消費者可以實際行動拒買。


不斷研究,不斷推翻
添加物百百種,一樣的功能就可以有數十種不同的添加物,所以造成消費者眼花撩亂,世界各國不斷在研究那種是必須?那些可以省略?那些對人體有害?那些是適量亦可?許多業者之所以受罰乃是因為沒有跟上時代,仍用舊配方製作產品卻不知道這種添加物已被禁用,或者是使用量超標,民眾平時除了可以多留意食安新聞外,對於不良廠商則要明確抵制。

實例:銅葉綠素
2014年新聞爆出的油品事件,就是因為違法添加銅葉綠素,按照規定此物質只能加在口香糖裡面,廠商為了讓顏色看起來漂亮而添加就觸法,所以千萬不要以為綠綠的就是健康,購買前可多查些資料確保自己的健康。


最常見! 防腐劑&甜味劑
新聞爆出的豆干、豆腐或是蜜餞、各色糖果,何博士笑言只要甜甜的、不會壞通常都賣得不錯,一般食品都有安全用量限制,但像米飯、麵條等主食則規定完全不能使用防腐劑,因為食用量大難以訂定用量,乾脆全面禁止以保障國民健康,大部分的添加物是水溶性,身體可自然代謝,但豆干事件添加的二甲基黃則是特例,脂溶性的它因為效果好而被不肖業者濫用,民眾不可不防。


食品添加物的愛恨情仇

法規小常識:業者要小心,消費者要自保!

有效期限:2014年12月10日上路的新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規定,產品外包裝需明確標示清楚產品效期,若經竄改再售,依法可處新台幣6萬到2億罰鍰。政府並鼓勵員工檢舉,若檢舉成功可獲得獎金(依地區不同罰鍰的固定比例)。

透明標示:<食安法>第22條規定,食品添加物的標示,包含單方跟複方添加物都必須全部展開,同時,必須標明添加物的正式名稱,也就是政府所定的品名或通用名稱。標示不實可能涉及法律問題,將被處以3萬到300萬罰鍰。

正面表列:和一般產品方式不同,食品添加物只能列出規定合法添加的添加物,非表列則不得使用。一旦違法使用,最高可罰1500萬元,併課3年以下有期徒刑。若可合法使用但用量超標,可罰3萬到300萬元罰鍰。

大廠牌不一定就是安心保證,懂得選擇才是聰明的消費者。


何博士小提醒
安心飲食,消費者可以這麼做

1.觀念正確:
東西真的要這麼美觀、好吃嗎?很多時候因為我們過於在乎食品的外觀及細節,使得業者為了銷量而運用添加物來使商品更好看及吃起來更美味。我們應該更注重食物的原味!

2.商家選擇:
現在有許多達人在家製作、家庭代工等,有些其實並沒有做商業登記,也因此政府很難管控及查驗他們的品質,因此,我們應該選擇有開業證明的品牌產品,較有品質保證。

3.看清標示:
注意商品上的廠商、有效期限、添加物等,現在政府明訂每樣產品的添加物皆須明列於他們的商品上,因此我們就算看不懂那些落落長的添加物名,也要懂得選擇含最少添加物的!

4.慎選主食:
不該當主食的食物別把它當主食就不會有危險,如麥當勞事件中,矽膠和石化物其實是合法添加物,台灣配方又與美國不同,別沒事每天吃一盆薯條或一堆漢堡就沒事。

 

 
 
 

福成工業原料行有限公司
地址:33055 桃園市桃園區永佳街43巷13號
電話:(03)341-4091~3 / 傳真:(03)341-4500
E-MAILfwucherng@gmail.com

網址:http://www.fw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