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9月起 打工辛苦錢 免繳補充保費
2014-07-31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今年9月1日起,兼差打工族單筆所得不到基本工資1萬9273元,就不須繳健保補充保費!健保署估計,補充保費門檻提高後,將有58萬人因此受惠,不過,每年健保收入也將減少7億元。

二代健保2013年元月施行以來,針對民眾薪資以外6大項所得收入收取2%補充保費,去年光補充保費就收了近400億;雖已把兒童及青少年、中低收 入戶及無專職的學生等弱勢民眾的兼職所得扣取門檻提高到基本工資,但一般民眾單次領的兼職所得超過5000元,就須扣繳補充保費。

各界多次反映,兼差打工族因為家計需要兼職,負擔沉重卻還得繳補充保費;衛生福利部上個月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將所有民 眾兼職所得的補充保費,由5000元一律提高到基本工資,往後也會隨基本工資調高而調整。這項修正草案上個月已預告,昨健保署公布實施日期。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賴元暉說明,實施日期是以雇主給薪水的時間點來算,只要是雇主9月1日以後匯出,無論是上半年的績效獎金,或是上個月的兼職薪水, 都可計算在新標準內;以單次計算、不累計,也就是同一雇主即便在同一個月內給付超過1萬9273元的兼職薪資,但是每次給的低於標準,兼職者就不需繳補充 保費。

賴元暉說,這項政策主要是讓「賺辛苦錢」的打工族負擔減輕,但其他如股利及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以及高額獎金超過4個月投保金額,仍維持原先5000元的扣繳門檻。

 
 
 

福成工業原料行有限公司
地址:33055 桃園市桃園區永佳街43巷13號
電話:(03)341-4091~3 / 傳真:(03)341-4500
E-MAILfwucherng@gmail.com

網址:http://www.fw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