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認識"伊波拉病毒"
2014-07-31

因病毒有境外擴張趨勢,po些資訊以供大小參考!如前往疫區的朋友們,也請行前做足詢問及預防措施;平平安安出門,也請快快樂樂回家!
資料來源參考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F%83%E5%8D%9A%E6%8B%89%E7%97%85%E6%AF%92

伊波拉英語Ebola)是一個用來稱呼一群屬於纖維病毒科伊波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用術語,可導致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罹患此病可致人於死,包含數種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感染者症狀與同為纖維病毒科的馬爾堡病毒極為相似。具有50%90%的致死率,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多發性器官衰竭

此病毒以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河命名(該國舊稱薩伊),此地接近首次爆發的部落,剛果仍是最近四次爆發的所在地,包括20055月的一次大流行。

伊波拉是人畜共通病毒,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研究,至今仍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目前認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為伊波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伊波拉被列為生物安全第四級病毒,也同時被視為是生物恐怖主義的工具之一。

症狀

1976的一張照片,當中有兩名護士站在金夏沙第三個病人(Mayinga護士)前。Mayinga護士於薩伊金夏沙市的Ngaliema醫院接受治療

症狀因人而異,會突然出現。最初的症狀包括:發高燒(最少攝氏38.8度或華氏101度)、嚴重頭痛肌肉關節腹部疼痛嚴重乏力疲倦咽炎喉嚨痛作嘔頭暈。懷疑疫症爆發前,早期症狀會被錯誤診斷為瘧疾傷寒痢疾感冒或其他細菌感染,這些病都較常見。

伊波拉病毒進而引致腹瀉、深色或帶血的糞便咖啡樣吐血、因血管脹大而眼睛變紅、因皮下出血而皮膚出現紅斑、斑丘疹紫斑內出血。身體任何孔都會出血,包括鼻、口、肛門、生殖器官或針孔。

其他症狀包括低血壓(低於90毫米汞)低血容量心悸、體內器官嚴重受損(尤其是) 並引致 彌散性全身壞死, 蛋白尿。由病發開始到死亡(通常因為低血容量性休克 /或臟器衰竭) 通常為714日。染病後第二個星期,病人一是退燒,一是出現多個器官衰竭。

潛伏期

典型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潛伏期約221天。

傳播方式

體液傳染,空氣傳染(只可生存一段時間)

預防

  1. 在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
  2. 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病患禁止性行為,直到確定精液無病毒為止。
  3. 醫護人員需提高警覺並配戴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

治療

目前英國科學家研究顯示切勿吃含有蛋白質成分的食物,而在象牙海岸流傳了一種方法,把牛尿煮沸飲用,但目前還未獲科學證實。

現今唯一對抗方法為注射NPC1阻礙劑,伊波拉病毒需透過NPC1進入細胞核進行自身複製,NPC1蛋白於細胞間進行運輸膽固醇,即使阻礙劑會阻擋膽固醇的運輸路線造成尼曼匹克症,但那是可以容忍的。絕大多數的爆發都是短暫的時間。

曾到「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地區,或曾進行伊波拉病毒檢體實驗操作,並出現急性發燒、腹瀉、嘔吐、頭痛、噁心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等訊息。 [NPC1阻礙劑也能對抗馬堡病毒

疫苗

現已製造出使猴群不會被伊波拉病毒和馬爾堡病毒感染的疫苗;這些疫苗是以基因重組過的囊狀口腔炎病毒和濾過性病毒為基礎,上面附著伊波拉病毒[來源請求]。另外,現在也能夠通過把伊波拉病毒中八個基因的其中一個「VP30」拿走,從而製造出自身無法複製的伊波拉病毒。但是,現在尚無對人類有效之疫苗。

疫情

該地區靠近1976Nhoy Mushola記載的在薩伊的Yambuku和蘇丹西部的Nzara第一次爆發的地方。起源於商業發展,把泥土中的病毒捲起。在這次爆發中,共有603個 感染案例,有431人死亡。其中薩伊318例感染,有280例死亡;蘇丹有285例感染,151例死亡。最後由於病毒孵化期短,殺人的速度比傳播快,導致 殺死一部分人之後無法再傳播。

伊波拉目前共發現4種品系。兩種分別命名為EBO-ZEbola-Zaire,薩伊伊波拉)和EBO-SEbola-Sudan,蘇丹伊波拉) 在1976年被確認。相對於薩伊伊波拉的90%的死亡率,在蘇丹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的死亡率較低,約為50%1990年,相似的病毒在從菲律賓進口到美國維吉尼亞州雷斯頓的猴子中發現。這種病毒被命名為Ebola-Reston

更進一步的爆發發生在薩伊/剛果民主共和國1995年、2003年和2012年)、加彭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2001年和2002年)、烏干達2000年、2012年)、南非1996年)、美國德州(1989年、1990年和1996年)、蘇丹(2004年)和西非(爆發於幾內亞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