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台硝工廠爆炸 火球沖天超嚇人
2014-07-29

還請各公司(工廠)單位平時多注意消防設備擺放與使用及定期員工教育訓練,並隨時自我提醒檢查各設施安全性!!以避免不必要的工安事件發生.

〔記者邱奕統、林子翔/桃園報導〕
位於桃園縣蘆竹市海湖里的台硝工廠,昨晚(2014年07月27日)9時20分疑因乙醇蒸餾過程洩漏,導致異丙醇槽爆炸,火舌濃煙竄出,爆炸聲不斷傳出,桃園縣消防局派遣蘆竹、大園、三搜等25個單位,動員25輛消防車、化學車以及60名消防人 員前往搶救,所幸火勢不大,1個小時後撲滅火勢,幸無造成人員傷亡,起火原因與財物損失仍待調查。
台硝公司近10年來大小意外不下10次,去年8月間才包裝材料存放區突然起火,火勢延燒到一旁的硝化棉廠房與鍋爐,引發大爆炸,當時天際傳出陣陣火光與爆炸聲,宛如末日景象,居民仍餘悸猶存,廠方案發後曾承 諾2年內搬遷,但相距不到1年,昨天再傳爆炸,雖然火勢不像之前那麼大,但爆炸伴隨著火球,也爆出居民的憤怒。海湖里長王家慶說,將號召居民前往抗議。
當地民眾表示,他們突然聽到巨大聲響,一度以為有瓦斯爆炸,外出察看發現是台硝工廠內的化學槽起火燃燒,火勢相當猛烈,還夾帶大量濃煙,濃煙更夾帶火球沖上天際,景象十分駭人。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2014.07.28 03:08 am
桃園縣蘆竹市台硝工廠火警,附近居民聽到一聲爆炸巨響,隨即一團火球沖上天際,威力相當驚人。
桃園縣蘆竹市海湖村的台硝工廠,昨天深夜又發生工廠起火爆炸,附近村民聽到很大一聲「轟」,驚慌逃出家門,吳姓村民憶起去年八月六日深夜台硝工廠爆炸情景,餘悸猶存,桃園縣消防局的蘆竹附近25個分隊全員出動,很快撲滅火勢,但村民怒火中燒。
吳姓村民說,他就住在台硝工廠的對面,他記得去年八月六日晚上,農曆六月三十日,台硝工廠大火,大火球爆炸飛衝上天。
昨晚是農曆六月二十九日,農曆接近一年,台硝又起火爆炸,村民氣得要求「遷廠」。
位於蘆竹市海湖北路的台硝公司工廠,晚上九時二十一分,突然起火,廠內異丙醇儲槽起火爆炸,發出衝天火球,「太可怕了」,村民數公里外看見火球,驚嚇不已。徐姓等多村民說,看到台硝工廠又起火爆炸,大家再也無法可忍了。
台硝工廠異丙醇儲槽起火,火舌濃煙竄出,隨後發生爆炸,消防局獲報,立即出動全縣25個消防隊員60多人前往救援,第三消防大隊長龔永信說,消防人員進廠小心應變,發現是異丙醇儲槽起火,很快撲滅火勢,幸無人員傷亡。
台硝工廠研判,可能是異丙醇儲槽在蒸餾過程發生外洩,因為異醇燃點低接觸空氣起火,廠方也配合消防局調查起火原因。
海湖村長王家慶表示,台硝再發生化學原料起火爆炸,村民很驚恐,要求台硝工廠必須遷廠。
市民代表劉勝全亦表示,台硝爆炸「前科」累累,縣政府必須徹查台硝工安。


摘錄自2013年8月8日中時、聯合、蘋果、自由報導

位於桃園縣蘆竹鄉的台硝公司,6日深夜突然發生爆炸,由於工廠內堆放大量的硝化棉等易燃物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巨大火球伴隨蕈狀雲濃煙直沖天際50公尺高,更不時有爆炸碎片射出,大量易燃化學液體流到旁邊的溝渠,形成火河奇景,連約50公尺外的農田也起火燃燒。到了7日凌晨2時30分左右火勢才獲得控制。所幸無人傷亡受困,但500多坪的廠房已付之一炬,粗估財物損失1500萬元。警消初步研判,疑似是儲存槽發生爆炸引起火災,但真正的起火原因,仍將深入調查。環保局配合毒災應變隊人員也到現場,立即進行空氣有毒物質濃度測量,都在允許範圍內。台硝公司在1954年6月於當地設廠,至今已將近60年,為亞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硝化纖維素供應商。但近幾年相繼發生工安意外,當地人認為是「不定時炸彈」,要求台硝公司遷廠。桃園縣環保局表示,台硝公司前年至今,被稽查65次、告發16次,總共罰款105萬餘元,其中違反空汙法裁罰4次,違反水汙法裁罰7次,違反廢棄物處理法裁罰5次。台硝工廠曾在2000年發生大爆炸,2006年因硝酸外洩,黃色有毒濃煙迫使海湖國小學生停課、居民人人自危,2007年也有嚴重火警紀錄。台硝公司代理發言人陳金鑾表示,蘆竹廠火災受損廠區為整個廠區的一半,預估受損產能應該不到五成,火災廠區停工時間預計長達三到六個月,至於另一邊 廠區是否也須停工檢查,目前則不得而知,而公司受損金額以及對營運上的衝擊,目前仍在評估中,「可以說明的資訊,我們都已經在重大訊息中說明了,其他的也 都還不清楚。」

 

 
 
 

福成工業原料行有限公司
地址:33055 桃園市桃園區永佳街43巷13號
電話:(03)341-4091~3 / 傳真:(03)341-4500
E-MAILfwucherng@gmail.com

網址:http://www.fwl.com.tw/